〈蘋果財報優預期〉蘋果銷量緩、獲利增..「蘋果供應鏈」麻煩大了

〈蘋果財報優預期〉蘋果銷量緩、獲利增..「蘋果供應鏈」麻煩大了
鉅亨網新聞中心2018/05/02 16:121

相關個股蘋果US-AAPL台積電223-1.76%鴻海81.8-1.33%和碩71+2.16%
蘋果 (Apple)(AAPL-US) 周二繳出優於分析師預期的亮麗財報,但是和直覺的反應相反,這對於全球數百家 iPhone 供應鏈來說,卻不見得能從中受惠。

據《彭博》報導,蘋果本季財報之所以優於預期,很大部分來自遊戲與雲端產品的銷售良好,原本預期可以推動需求的 iPhone 「超級周期」並未出現。因此,一些 iPhone 硬體的供應鏈廠商,如台灣的台積電 (2330-TW) 與鴻海 (2317-TW),營收與 iPhone 銷量密切相關,就無法受惠。

實際上,iPhone 銷售稍微不如預期,就可能造成供應鏈廠商的重大打擊。例如 iPhone 8 組裝工廠和碩 (4938-TW),去年因需求激增而花大錢建廠房,以增加產能。但是最終需求不如預期,致產能利用率下滑,營業利益率也從 2016 年的 2.8%,去年降到僅 1.61%。

台北富邦證券分析師 Arthur Liao 指出,蘋果受惠在於平均售價上漲,而不是銷量。對供應鏈來說,銷量增加不多,就難以受惠。iPhone 手機第 1 季銷量僅增加 2.9%。

在蘋果公布財報前,亞洲供應商前幾周已經先跌一波。周三台積電、鴻海下跌幅度均超過 1%,香港瑞聲科技早盤大漲,至下午轉跌,而日本的面板商 Japan Display Inc 小漲 0.7%,夏普收平盤。

以蘋果前景來看,執行長庫克 (Tim Cook) 暗示,印度有很好的增長機會,像之前的中國市場。但另一方面,蘋果的價格一直使他們在印度處於劣勢,中國的華為、小米在這裡有更強的競爭力。而且有鑑於蘋果在壓抑供應鏈利潤方面的聲名,即使能在印度與中國成功,也不見得會讓利潤分享到供應鏈合作夥伴身上。

鴻海走勢